English

欠发达地区更要创新

新飞电器有限公司总裁刘炳银代表说
2001-03-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葆纯 我有话说

见到刘炳银代表时,他刚刚做完癌症手术,苍白的脸上透出一种坚毅。虽然重病在身,但他依然关注中西部地区企业的科技创新问题。

他说:“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一个企业持续发展不竭的动力,如果没有科技创新,总是步人后尘,只能永远处于被动地位,在经济欠发达地区搞企业尤其如此。”

结合新飞创业历程,他说,河南属中部欠发达地区,这些年出了个新飞集团,许多人觉得奇怪,其实这正是新飞集团具有创新观念的结果。新飞投产之初,技术水平低下,消化吸收能力差,只能照搬引进图纸,后来我们提出“允许失败,不允许不创新”的口号,要科技人员大胆创新。失败了,费用由公司承担;成功了,则给以重奖。从此新飞走出一条科学攻关和技术引进相结合的路子,并开创了冰箱行业许多第一和唯一:如率先开发出大冷冻室冰箱、全无氟环保型冰箱、节电超过65%的超级节能冰箱等。新近推出的数码神鹰智能冰箱更是集中了世界冰箱最前沿的制造技术,代表着当前冰箱制造业最高水平。正是由于不断的科技创新,新飞抢占了市场先机,产销规模一举突破100万台大关,跃入行业三强之列。所以说只要观念超前和技术创新,欠发达地区同样可快速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